风尚娱乐网 | 有深度的泛娱乐门户

为什么女人容易气血不足?贡方堂阿胶雪莲膏补气活血!

来源  :      2021-02-23 16:03:54

气血,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基石,对人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“气”为人体脏腑器官提供动力,可以使人体保持活力。“血”为器官提供营养物质,滋养五脏六腑。如

 气血,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基石,对人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“气”为人体脏腑器官提供动力,可以使人体保持活力。“血”为器官提供营养物质,滋养五脏六腑。如果一个人气血亏虚,皮肤将暗淡无光,失去弹性,皱纹横生,看起来比较苍老。而气血充足的人,会呈现一种“白里透红”的状态,皮肤弹性好,有光泽,看起来更加显年轻。

另外,气血不足还会使人的抗病能力下降,让人更容易生病,甚至严重影响健康。那么女人血气不足的症状有哪些?如何判断自身气血亏虚?下面贡方堂带大家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!

为什么我们身体不能失衡“气”和“血”?

“气”在人体中占主导位置,遍布于身体的各个部位,它推动和调节人体的各个器官;“血”在人体全身流通,每个组织都需要血液的滋养。假如一个人气血亏虚,身体很容易就会出现问题,而且气血亏虚很容易发生在女性身上,这与女性的身体构造和经期有着很大的关系,所以对气血的需求也就更多了。

“血”的生成,来源于水谷之精气,通过脾、心、肺的作用化生而成血,故有“中焦受气,取汁变化而赤,是谓血”的说法。中焦,即脾胃,“受气”的“气”,指的饮食水谷,又称“谷气”。脾胃接受并消化饮食,进而吸收了其中的精微物质,也就是“汁”,以及有营养作用的津液,两者进入血脉之中,即变化为赤色的血液。

当然,中医讲的比较笼统粗略些,大家明白这个道理就行,即:气血乃五脏六腑共同作用化生而成,原料则是来源于饮食水谷。

知道了气血的生成过程,那任何补气血的东西和平时吃的食物一样,也要经过脾胃运化消化吸收,如果脾胃不好,那是根本无法吸收的,比如不少滋补之物,糖多滋腻难消化,如果脾虚则根本无法运化,反而滋生湿气了,更别说补气血了。

这也是为何有的朋友反馈,越补越上火,痰也多了,大便也很粘腻了,都是没有被彻底运化吸收代谢的表现。

女性气血亏虚,“逃不过”身体这些表现:

①心慌气短;身体血液不足,心脏供血不足会心慌气短,走路容易气喘吁吁。

②失眠多梦;长期失眠多半为大脑气血滋养不足,气血亏虚引发精神不振,记忆力衰退等。

③脸色苍白;身体肌肤需要气血的充养,脸部也是如此,气血一虚,脸色容易煞白,没有血色。

④视物模糊;目有血才能视,身体气血失衡导致眼睛昏花。

⑤头发干枯;都说发是血之余,一旦发生气血问题,头发也会变得干枯。

⑥月经不调;不仅会产生月经推迟情况,气血虚也容易引起痛经。

⑦大便干燥;血燥枯肠,肠道不能滋养,想要使其改变,得先养血。

如果你经常感觉不在状态,也说不上哪里问题,就是觉得虚,要考虑是否气血不足了。气血不足不光影响颜值,最重要的是长期气血虚弱,脏腑四肢都无法得到滋养,容易早衰,尤其是无法抵抗一些病邪,渐生疾病。

日常有哪些情况会导致我们气血亏虚呢?

多数气血不足都是后天造成的,大家可以回忆下,小时候都很健康活泼,只是到了某个年龄,突然感觉气血不足了!其实这种不足也不是一天两天导致的,必定存在某种因素,持续的耗损气血,积累到一定程度,身体会发出一些信号了。

常见的导致气血不足的原因,大家可以对照下:

①持续性过度消耗。

*用眼过度,肝开窍于眼,眼得血能视,长期连续用眼不止损害视力,而且耗血伤肝,间接损伤肝的藏血功能;

*思虑过度,想的多,大脑从不停息,这个可能和性格有关,胡思乱想,敏感多疑之类,其实都是暗耗气血,伤肝伤脾看起来一天啥也没干,但心累的很!

*熬夜晚睡,这个太普遍了,在做体质诊断过程中,超过90%有熬夜问题,身体能不出问题么?睡眠是补气血的过程,不睡就是过度透支了;

*纵欲,年纪轻轻,欲望强,不加节制,实则透支肾精,精血同源,精虚血必虚,血虚气也跟着虚;

*体力劳动。长年体力付出,让形体过劳,气血也是过度损耗;

②饮食问题。

*饮食结构不合理:吃的太素,不吃肉,不吃油,结果营养不够,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”,没有丰富的食材,再好的脾胃也不能无中生有的造出气血;

*过度节食,减肥,每天只吃水果蔬菜,不错,最终减肥成功了,但面色憔悴,疲惫不堪,想正常吃饭胃口也不大好了,本质是先伤脏腑再伤气血;

*暴饮暴食,看到好吃的非要吃到再也不进去,走不动了才罢手,偶尔一次还行,经常这样,伤害脾胃之气,最终必然导致气血不足;

*过食寒凉,冷饮,凉开水等等,伤害脾胃阳气,也会导致运化不力,容易腹泻大便不成形,吸收消化差,也影响气血的生成;

*吃的太乱,比如减肥药,过吃补品,过吃甜食,过吃海鲜(寒凉)等等都在伤害脾胃,家常便饭就是最好的;

*饮食不规律,不定点定时,饿了就吃,不饿不吃,上班上课吃,放假周末懒床不吃,打乱了脾胃节奏,也会导致气血不好;

*不吃早餐,肚子饿了一夜了,伤脾胃气血;

*爱吃夜宵,脏腑都需要休息,结果人睡了脏腑还不得休息,要加工消化,会伤及脏腑;

食疗方:

*黑豆山药粥:黑豆1两+怀山药100克+炙黄芪25克,先用黄芪煮水,用这个水来煮山药黑豆,补肾气/肺气/脾气。

*陈皮桂圆饮:桂圆比较滋腻,多吃容易上火。

陈皮3克+桑葚6克+桂圆3-5个,气血双补,煮水或热水冲泡喝。

*西洋参3-5克+桂圆3-5个,煮水或者泡水喝,参类补气桂圆补血。

*大枣:红枣能补气血么?可以,不过生吃效果不大,煮粥最好,其次煮水,实在不行泡水也凑合。每天不宜超过5个,多则上火。

*干桑葚,气血双补,不过性凉,每天干吃点,泡茶都可。

*芝麻核桃红枣糕,糕可能做起来麻烦,不过有条件可以打成粗粉,常吃吃,注意多吃上火。

*阿胶雪莲膏:贡方堂精制,含有人体营养必须重要物质;长期服用有补血养血、美白养颜、抗衰老、抗疲劳的功效,提高自身免疫力,延年益寿作用。

*归脾丸:这个是常用的补气血的/健脾养心,失眠多梦健忘心悸/经量过多等。

*痰湿质代茶饮:白扁豆花3克+陈皮3克,如果偏热,可以加点金银花。

*养颜祛斑茶:西洋参5克+枸杞3克+红花1-2克,补气血活血;

*养颜粥:莲子+黑豆+小米+枸杞+百合+大枣,比例用量自定,够一碗差不多了,滋阴养气血。

此外,日常还需要注意这些:

①多锻炼

多锻炼有助于我们疏通经络,帮助气血运行通畅,不仅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,同时还能提高人体的造血能力。

②乐观情绪

经常紧张难过就会导致身体内部调节失常,还会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,影响气血的运行。

猜你喜欢

扫描二维码

全球最时尚
更多精彩内容

相关推荐

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 年龄造假了吗

梦华录让刘亦菲再度爆红,没想到她是美国国籍,好奇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原因引热议。

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 高层男主是谁

没想到陈晓刚走红的时候差点被潜规则,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出,好奇当年那个想要潜规则他的高层男主是谁呢?

新东方董宇辉个人资料 每天几点开始直播

新东方董宇辉不一样的直播火爆全网,好奇董宇辉个人资料简介老婆是谁?董宇辉个子不高却非常有才华

尹正为什么留长发 是不是同志女朋友是谁

尹正喝醉后狂亲男的是不是同志,尹正为什么留长发,而且越来越女性化了?尹正个人资料年龄起底家境如何